close

2014年一開始 最開心的莫過於

 

581780_10152145739979434_176414545_n.jpg  

 

我確定得到丹麥這個任務囉

 

我獲得的任務項目是 世界金融 丹麥 銀行就是咖啡廳

 

未命名  

 

這個任務呢 一聽被排在世界金融 是否會讓人大驚 想說 x 壓力也太大 如果不是本科系 肯定不會選這任務來寫書面計劃

 

但是它的任務內容非常得活潑可愛 嚮導老師希望的任務內容跟嚮導介紹如下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銀行就是咖啡廳  國家:丹麥  世界嚮導 : 陳亭如 永豐金控 副總經理 (我的嚮導好厲害)

任務內容:

『概念分行』,一股銀行界的通路策略正悄悄的興起。

想像你跟好友在燈光美氣氛佳的咖啡廳喝完下午茶的同時,你的理財交易也一併完成,該是多麼starbucks的事情!

『概念分行』的宗旨,就是將商業、冰冷的銀行刻板印象,轉化為:消費和交易也可以是很愉快的事!

當銀行導入休閒服務業的概念後,本質上就產生了變化。銀行讓飯店的設計及服務團隊去負責整個空間及氣氛的營造,讓動線設計變得更輕鬆活潑,吧檯、咖啡桌、造型沙發、精緻糕點、3C產品展示及無線上網區都搬進了銀行。

理財社交化,多一些非交易的時間及元素。當銀行可以變得不像銀行,與客戶之間的距離拉近時,就增加了互動的可能性,銀行與客戶雙方都是受惠者。

這樣的風潮,在土耳其Garanti銀行、西班牙Bendigo&Adelaide Bank、英國Virgin Money都可以看見很棒值得參考的例子。

本次任務鎖定丹麥第二大的日德蘭銀行(Jyske),旅行家去接觸這家具指標意義銀行的各分行,帶回你認為值得台灣借鏡的概念、設計、服務...等各面向。

旅行家如果對金融業有興趣,這些寶貴的國外經驗及想法,將成為面試與未來職場工作時的利器。

 

 

於是我就寫出了一篇下面的計劃:

 

 

dag4oyjp_20131118  

一.  任務動機:

  想像有一天,在等待銀行交易時,等待變得不再無聊、枯燥,讓你好似沉浸在咖啡廳的氣氛中,挑一個喜歡的位子,啜飲咖啡、閱覽雜誌,看著窗外熙熙攘攘的人們 "丹麥JYSKE BANK"讓等待不再枯燥乏味,反而充滿香氣,把漫長的等待,化成濃濃的咖啡香 ── 讓每個人等待享受、享受等待。

我是個很嚮往丹麥生活的女孩,丹麥是一個任何地方都美的國家,無論是景色、人文、歷史的痕跡、現代的藝術,都讓人感到幸福、具有設計感!

    丹麥的JYSKE BANK讓銀行交易變的不再死氣沉沉,把咖啡廳跟銀行融合在一起,讓去過台灣、美國銀行的我,對這樣的銀行經營模式感到很新奇、有趣。

       我常常需要跑銀行存錢、辦理外幣事務,每次面對枯燥的號碼單,只能無聊的滑手機,邊等著櫃台上的燈號顯示自己的號碼,遇上銀行、郵局人一多,一等就花上很多時間,覺得應該可以趁等待時間做一些什麼事情,或是提供水以外的飲料給等待的顧客們享用。

      美國的銀行我去過在洛杉磯中國信託羅蘭崗分行,給我的感覺,銀行色調有點死板不夠豐富,感覺像來到某個辦公室,在辦公桌上辦理我的開戶跟存款、轉帳手續,雖然都會說中文,但總覺得少了一份台灣人情味,而且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是華人銀行的關係,所以銀行顯得有點冷清,沒什麼人。

         很期待看到人稱幸福國度的丹麥,怎麼讓Jyske銀行搖身一變,把銀行導入服務業的概念創造出充滿咖啡香的概念分行 。

我<───>未來

   幾年前我有修過色彩學相關的課,對色彩配色有極大的興趣,很想了解Jyske Bank,是如何構想服務內容、裝潢配色、建築特色融合燈光搭配創造出讓客人感到舒適、愉快的交易環境。 讓交易不再死板,而在輕鬆氣氛下完成,把看到的各分行動線規畫、產品設計、裝潢特色、顧客服務,帶回台灣分享給台灣比較制式化、死板的行業,並希望把Jyske Bank設計、概念、服務態度多加參考、學習,希望對往後的工作有所幫助!

 

二.主題介紹:  

    Jyske Bank是在丹麥最大的銀行之一,Jyske 的總部在風景秀麗的Silkeborg, Denmark,具有獨特的零售業務銀行前景,使用全面性整合行銷

   Jyske整合行銷的主張是”吸引客戶”在多個層面上,努力加深銀行與客戶的關係,保留傳統的北歐設計,以豐富多彩的現代風格,把建築、裝潢與技術的所有元素融合在一起,並加強服務的策略,如提供免費的咖啡、精緻糕點、報章雜誌、無線上網,並巧妙的把銀行商品放在有設計感的零售架上,讓顧客瀏覽。

 

Jyske設計區塊分別有四大重點區:

 

 

         特別的是在入口區都放了液晶電視,播放著目前銀行推廣的活動的動態圖片,讓路過的人可以容易的看到銀行的推廣訊息,當顧客一走進店內,豐富多彩的整體設計,進到店裡就感受到各分行溫馨、熱情的感覺

 

全球其他概念分行的銀行有:

 

 

台灣也有銀行變成咖啡廳的Bank:

 

三.行前計畫:

準備階段: (DK部分)

(一)連絡駐丹麥台灣大使館,

(二)聯絡丹麥朋友

(三)尋找人脈看能否安排去日德蘭銀行實習

(四)尋找在丹麥日德蘭銀行的各分行

經費部分: 有存款,平常也有在打工,之後嘗試尋找贊助!

我的優勢

 

四.採訪計畫:

1.我會先以台灣出發,訪問台灣第一家有概念分行的銀行

 

訪問對象:台灣中國信託北新店分行 --- 當初怎麼有這樣的構想想把銀行變成概念分行?是否可以把丹麥經驗跟北新店分行做結合

 

2.到了丹麥後,打算以哥本哈根為出發點,開始探訪,並觀察他們與顧客的互動

 

訪問對象:Denmark -Jyske Bank執行長、經理 --- 當初怎麼會想把銀行跟休閒產業做結合?設計的概念跟理念是什麼?各分行有什麼特色?

 

3.打算花上幾天時間,到哥本哈根各分行參觀並待上幾小時

 

訪問對象:銀行的顧客、路過的人民 ---- 丹麥是否還有像這樣模式的銀行?最喜歡這家銀行的哪個部分?是否會讓你從眾多銀行中 比較偏愛這樣的銀行?覺得有什麼優缺點?

五.返台計劃:

跟銀行合作,一起推廣這樣模式的銀行,讓銀行不只是銀行,在咖啡香味中,完成你的交易

跟台灣比較死板的行業做結合:

 

社區大學、高中職、大學演講,分享丹麥的採訪觀察報告,並寫丹麥專欄

持續關注相關概念分行資訊,和知名背包部落客合作、做七分鐘各分行觀察到的影片

 

參考資料:

http://zh.scribd.com/doc/21608568/Jyske-Bank-Case-Study

Google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

 

我的書面分數加上我的面談分數 於是 我變成了丹麥的旅行家 我終於可以為台灣、為自己出走

1526553_10152145746404434_354928264_n.jpg  

 

在寫這些計劃時 其實我常常有很沮喪的心情 很想放棄 好幾次跟公民島夥伴說 我真的不想參加了 我好累

 

我要忙工作 要忙家裡的事情 還因為參加了公民島 變得非常忙 所以忽略我的男朋友 然後我們分手收場

 

也常常半夜睡一睡 腦袋一直在想計劃內容 根本睡不好 還常常作夢 夢到我已經在丹麥機場 或是已經在丹麥 (可怕吧 哈)

 

但因為公民島的夥伴鼓勵 我終於做到了 在2013/ 12/ 22 公民島總決賽現場 我聽到呂理事長公佈 我的名字 我真的超開心 

 

我以為我會哭   但我沒有哭  而且異常平靜 只覺得開心 卻也替現場還沒公佈的公民島夥伴感到擔心

 

走過了兩個月的努力時光 我認識一群朋友 我們一起咖啡廳寫計劃、一起唱歌、一起熬夜、聊天吃東西、一起跨年

 

1501718_10152184997609434_1691496951_n  1601281_10152184998009434_253785045_n

 

大家已經變成一個大家庭一樣 已經不管誰獲選任務 大家以後都可以一起出來聚會吃飯聊天

 

雖然有些朋友沒有順利錄取任務  但是我也很希望在未來的公民島有任務的旅行 希望他們再繼續參加 也希望我能幫助他們 得到之後的任務

 

以上是我得到任務的感想 還是要感謝公民島給我機會 謝謝嚮導給我機會  謝謝公民島的朋友支持我 謝謝自己有毅力撐下去

 

熬夜寫出計劃 睡夢中也在想計劃 以及一直騷擾第二屆旅行家 還有我的公民島夥伴 謝謝你們 沒有你們 就沒有現在的丹麥金融的旅行家 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*小櫻花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