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你跟你的家人、朋友、情人、小孩相處出現了摩擦跟問題 歡迎來測此測驗

需要準備紙筆 紀錄一下每題測驗最後的英文字母

最後在依序加總

在每一題的兩個選項當中選出比較偏好的,然後統計A、B、C、D、E哪一個次數最多,便是你偏好的愛之語。

1. 

我喜歡收到寫滿讚美與肯定的小紙條 A

我喜歡被擁抱的感覺 E

2. 

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佔有特殊地位的人獨處 B

每當有人給我實際的幫助,我就會覺得他是愛我的 D

3. 

我喜歡收到禮物 C

我有空就喜歡去探訪朋友和所愛的人 B

4. 

有人幫我做事,我就會覺得被愛 D

有人碰觸我的身體,我就會覺得被愛 E

5. 

當我所愛、所景仰的人攬著我的肩膀,我就會有被愛的感覺 E

當我所愛、所景仰的人當我所愛、所景仰的人送我禮物,我就會有被愛的感覺 C

6. 

我喜歡和朋友或所愛的人到處走走 B

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擊掌或牽手 E

7. 

愛的具體象徵(禮物)對我很重要 C

受到別人的肯定讓我有被愛的感覺 A

8. 

我喜歡和我所喜歡的人促膝長談 E

我喜歡聽到別人說我很漂亮,很迷人或很有氣質 A

9. 

我喜歡和好友及所愛的人在一起 B

我喜歡收到朋友或所愛的人贈送的禮物 C

10.

我喜歡聽到別人接納我的話 A

如果有人幫我的忙,我會知道他是愛我的 D

11.

我喜歡和朋友與所愛的人一起做同一件事 B

我喜歡聽到別人對我說友善的話 A

12.

別人的表現要比他的言語更能感動我 D

被擁抱讓我覺得與對方很親近,也覺得自己很重要 E

13.

我珍惜別人的讚美,儘量避免受到批評 A

送我許多小禮物要比送我一份大禮物更能感動我 C

14.

當我和人聊天或一起做事時,我會覺得與他很親近 B

朋友或所愛的人若常常與我有身體的接觸,我會覺得與他很親近 E

15.

我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我的成就 A

當別人勉強自己為我做一件事,我會覺得他很愛我 D

16.

我喜歡朋友或所愛的人走過我身邊時,故意用身體觸碰我的感覺 E

我喜歡別人聽我說話,而且表現出興趣十足的樣子 B

17.

當朋友或所愛的人幫助我完成工作,我會覺得被愛 D

我很喜歡收到朋友或所愛的人送的禮物 C

18.

我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我的外表 A

當別人願意體諒我的感受時,我會有被愛的感覺 B

19.

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觸碰我的身體時,我覺得有安全感  E

別人為我服務讓我覺得被愛 D

20.

我很感激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為我付出那麼多 D

我喜歡收到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送我禮物 C

21.

我很喜歡被人呵護備至的感覺 B

我很喜歡被人服務的感覺 D

22.

有人送我生日禮物時,我會覺得被愛及受重視 C

有人在我生日那天對我說出特別的話,我會覺得被愛 A

23.

有人送我禮物,我就知道他有想到我的需要 C

有人幫我作家事,我會覺得被愛 D

24.

我很感激有人耐心聽我說話而且不插嘴 B

我很感激有人記得某個特別日子並且送我禮物 C

25.

我喜歡知道我所愛的人因為關心我,幫我做家事或買麵包等 D

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一起去逛街、旅行 B

26.

我喜歡和最親近的人牽手、擁抱、親吻 E

有人不為了特別理由而送我禮物,我會覺得很開心 C

27.

我喜歡聽到有人向我表示感謝 A

與人交談時,我喜歡對方注視我的眼睛 B

28.

朋友或所愛的人所送的禮物,我會特別珍惜 C

朋友或所愛的人碰觸我的身體,那種感覺真好 E

29.

有人熱心做我所要求的事時,我會覺得被愛 D

聽到別人對我表示感激,我會覺得被愛 A

30.

我每天都需要身體的接觸 E

我每天都需要肯定的言語(如:別人表達感激我的付出和努力 A


總計:

A:_________

B:_________

C:_________

D:_________

E:_________

愛之語包括五種:

身體的接觸、肯定的言詞、精心的時刻、接受禮物、服務的行動

其中剛剛加總的英文字母每個代表的

A:肯定的言詞 

B:精心的時刻 

C:接受禮物

D:服務的行動 

E:身體的接觸


把剛剛加總的英文字母統計出來 看哪個最多 依序由最多排到最少寫下來

假設您是A最多 那優先次序第一個就是A肯定的言詞

如果是A、B數字一樣多 就寫在同一格

你的主要愛的語言優先次序為1.____________________

2._____________________

3._____________________

4._____________________

5._____________________

寫完之後呢 看下面對每個愛之語的介紹 就能了解 你或別人需要的愛的方式是什麼

排序1就是你最需要的 排序5就是你最不需要的愛的方式

五種愛之語,認為愛與被愛是人們的基本需求,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主要愛的語言。

這種主要的愛語是依個人的成長經驗和需求而建立的,用對「愛的語言」,才能正確的表達和接收愛,這也是心靈滿足與否的關鍵。

「愛的言語」大致分為五種:

(1)

肯定的言語:有些人喜歡以言語表達,以正面的態度說一些肯定的言詞來表達愛,例如說一些欣賞、讚美、鼓勵、仁慈的說話。

(2)

接受禮物:有些人喜歡收禮物,除了在特別的日子送上禮物,也可以在平常的日子送一些小禮物來表達關愛。

(3)

服務的行動:有些人喜歡給予對方服務,即敏銳地體察對方的需要,給予幫助。

(4)精心的時刻:有些人喜歡對方花時間陪伴自己,能夠在一起就快樂。例如一起打球、逛街、促膝談心等。

(5)身體的接觸:有些人喜歡以身體接觸,例如拍拍肩膀、攙扶、擁抱、輕吻。


發現別人的愛之語

(1)

觀察對方的行為

觀察他最常用五種愛語中的什麼方式向你或別人表達愛或關心,例如:他喜歡稱讚人,那他需要的愛語就可能是「肯定的言詞」(據統計75﹪的成年人是如此,只有25﹪的成年人對別人表達的愛語與自己最能感受到被愛的語言是不同的)

(2)

觀察對方對你或別人的要求(期待)

例如:你的同事常希望你或別人幫他分擔一些事情,那他的愛語可能是「服務的行動」。

(3)

傾聽對方最常抱怨什麼(有聲或無聲的)

如果他抱怨你忙得沒時間陪伴他,那他的愛語可能是「精心時刻」。

(4)

主動詢問對方的需要

例如:我很希望對你表達我的關心或愛,你可以告訴我用什麼方式,你最能感受得到愛或關心? 

(5)

透過實驗測試

每一週用一種愛語,向對方表達關心或愛意,再觀察什麼是對方最喜歡的愛語。

(6)

愛之語評量測驗


當我們了解自己或他人的主要愛語時,我們便能正確地接受及付出愛。

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,是需要付出愛、花心思;以正確的方式溝通,理解別人的需要,也正確的表達感受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*小櫻花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